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转载: 弟弟要睡了







近日,一張《弟弟要睡了》的照片在網絡上被瘋轉,許多人稱感動得想哭,還有人試圖對口資助女童。

該照片的攝影師說,照片是在湖南鳳凰縣山江鎮好友小學課堂上拍到的,負責老師說,這種狀況在當地十分普遍。 照片的內容是,女童父母外出打工,爺爺奶奶要幹農活,所以帶著弟弟上課,因弟弟鬧睏,正在聽課的姐姐只好抱起他、哄他睡覺。 

那麼,這樣一組鏡頭到底為什麼會觸動了我們大家的心靈呢? 

其一,是女童對弟弟的愛以及女童的責任擔當。八九歲、正在上小學低年級的女童,聽課時抱起犯困的弟弟。八九歲的女孩,一般都在父母的關懷下成長,由於父母外出打工、爺爺奶奶要幹農活,這位女童不得已照顧弟弟,幼小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一份責任,姐弟情濃讓人寬慰,責任擔當讓人尊敬。

其二,女童所在學校教學硬件建設的落後。這從照片中破舊的桌椅可見端倪。 照片中破舊的桌椅,讓我們知曉,在這個世界,還有些學校教育硬件建設相對落後。 本來同在一片藍天下,各地的教學硬件建設卻有著天壤之別

其三,留守兒童家庭教育之困。 留守兒童的出現,很大程度上歸因於地區發展的差異。 女童的父母出外打工,是為了賺錢養家。 如果當地經濟發展非常好,就不需要出遠門打工,也能照顧自己的家庭,讓孩子享受到父母親的關懷。

女童關心弟弟,親情溫暖人心。女童關心弟弟,責任擔當是成年人的榜樣。『從小一看,到老一半』,對女童的關注有對當地教育發展現狀的關注,更有一種最為普通也最打動人心的力量讓我們關注女童、親情和責任擔當。

3 条评论:

SuetHoon#雪雯 说...

谢谢妳的分享,超感人的。^_^
这一篇文章将会是我们家今晚的睡前故事,谢谢!

ariescovis 说...

好可怜~~~

匿名 说...

当时我在网络看到这则新闻时,非常的认同“我们都比别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