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请让我慢慢长大





吴蓓:有一种生活叫华德福

摘自《北京晚报》2008年9月15日 李峥嵘/文

另类教育

  虽然过去了九个年头,吴蓓回忆起改变她后半生的那一天,依然很激动。

   德国,一所私立学校:朴素的小木屋,每一件植物标本都好像艺术家的作品,从屋顶垂下来的花束宛如瀑布。课本自己编写,自然课是榨苹果汁洗羊毛种地,手工 课是做木工打铁编制毛毯,他们的考试是演莎士比亚戏剧……虽然按照世俗的标准,他们的大学录取比例毫不逊色于普通学校,虽然他们也培养了很多艺术家、政治 家,但是他们最自豪的是毕业的学生吸毒率、犯罪率最低、幸福感最强。

  这样的学校遍布全世界70多个国家,从幼儿园到高中、成人教育机构、特殊教育机构,超过3000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华德福。

  吴蓓一次一次被感动,她渴望了解华德福。“开始我没有放弃大学工作,只是作为一个母亲,一个环保主义者的好奇。2000年去日本开会,有人鼓励我一定要去了解华德福。我就请假一年去英国留学,学了一年不够,还想接着学。学校就说不能再为我保留岗位了,想留学只能辞职。”

  留学并没有具体学什么教育学心理学,第一年的课程大都是手工和艺术活动。第一次上课用蜡块画自己的一生,从来没有搞过艺术的吴蓓,竟不知道如何下手。华德福学 校的老师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之一是做针线,而吴蓓最后的针线活是8年前缝过被子。“千里迢迢跑到英国来做针线,这不是中国农村妇女才干的事吗?”这种心理让 她的针线和别的同学相比,针脚太大、不均匀。“我只是想赶紧完成作业,别人是享受过程。在动手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思想、情感、意志。”

  就是在实践中,担任过13年大学物理老师的吴蓓挖掘出了潜能,她努力学习唱歌、做泥塑、写诗、编故事、做玩具。她对记者说:“回想我和我孩子过去的生活环境,就好像物理实验室,四周是白白的墙壁,什么装饰都没有。我学了华德福以后,会在墙上挂一些画,一些手工作品,让家里变得温馨一些。环境布置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吴蓓相信华德福教 育专家Freya Jaffke说的话:“幼儿的环境应该是:愉悦的家庭气氛,正常的谈天和歌唱声,而非噪音和吵架声。我们也应尽可能保护幼儿不受工业技术产品的‘污染’。 例如:电视、录音带等。柔和、单纯色系的摇篮床巾和儿童卧房的墙饰,比起所谓可爱、稚气的动物图案的布料和五花八门的壁纸,对幼儿更能发挥镇静作用。如果 我们上街,也应尽量避免让幼儿接触太多视觉刺激和人声鼎沸的喧哗。”为什么英国孤独症孩子越来越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太多的信息、太多的选择,幼小的孩子承 受不了。因此,华德福幼儿园要求家长尽量让孩子远离媒体,包括电脑、电视、收音机、音响等。尽量给孩子穿棉、麻、丝绸等质地的朴素衣服。

  吴蓓2003年回国,留学期间的日记集《英格兰的落叶》由三联书店出版。翻译的两本华德福教育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和《解放孩子的潜能》,看过的人都说好,就是找不到出版社。辗转到2006年6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现在已经销售一空。还翻译出版了两本印度圣雄甘地的著作。2005年9月她在天通苑创办了北京第一所华德福家庭式幼儿园。后在房山某幼儿园开办华德福实验班。2007年11月,协助3位家长在西三旗创办华德福家庭园。今年2月被聘为李跃儿巴学园华德福教育的顾问。

渐热中国

  在中国,华德福教育从一个几乎没人听说过的名字到现在,很多关心教育的人如果说不知道华德福,也许会被人认为太逊了。吴蓓谈到华德福为什么在中国热起来:“华德福很重视艺术,音乐、绘画,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会喜欢。而且在各个国家都能和当地的文化相融合,很重视节日。我成长在一个很西化的家庭,小时候家里从来不贴春联。‘年怪’的故事,我是到了英国才第一次得知。2006年春节我第一次在家里贴窗花、贴对联、倒过来的‘福’ 和灶神画像。我想是通过给孩子们过节,改变了我,激发出潜藏深处的‘中国魂’。”同时经过这些年的智力开发,家长开始反思教育。有句话叫做不要让孩子输在 起跑线上。吴蓓就说,人的一生是长跑,起跑第一的并不是终点也能跑第一。万物皆有时,一定的时候做一定的事情。很多过早开发智力的孩子很早就丧失了学习的 兴趣,而华德福培养的孩子往往终身都保持着学习的热情。

  曾经有人以画苹果为例说明教学方式的不同,美国老师发给每个孩子一个苹果。日本老师放一个苹果在讲台上。中国老师在黑板上画苹果,全体学生照着老师的标准画。华德福老师可能会讲一个和苹果有关的故事,然后根据自己对苹果的感受,画出每个人心目中的苹果。这样画出的画,无法比较谁画得逼真,或谁画得好,每幅画都很特别。吴蓓留学期间,还看到别的班级学生画酸、甜、苦、辣的感觉。

  为保护孩子的童年,华德福幼儿园创造出如同梦境般的氛围。“孩子非常稚嫩柔弱,不能一下子把外面的东西暴露在孩子面前,即使他们知道了也无法改变任何东西。”

  国内有些幼儿园墙上还有剪报,每天的国际国内大事。吴蓓很震惊:“华德福教育认为应让小孩关心小孩的事,我听过小学三年级的新闻课,每周一早上老师让孩子们说说周末发生的事情,他们说我家小狗、我家小猫、我和哥哥去树林玩、我妈妈生了个小婴儿——这就是孩子眼中的新闻。等孩子们的独立思考意识觉醒了,再和孩子们讨论国家大事。”

成为自己

  华德福教育有一个重要特点,投资者永远不分红,盈利只能用于扩大教育和师资培训。对这一点吴蓓说:“非盈利我是完全认同的。盈利就容易背离教育的本质,作出对孩子不利的事情。是不是会制约华德福教育的发展?也是困扰我的事情。在英国和美国,政府不拨款,北欧比如瑞典会有补贴。”

  即使在国外,华德福的老师收入也远远不及普通学校教师,可以说从事华德福的老师都是理想主义者。经过这几年的办幼儿园试验,吴蓓感到最困难的还不是资金,最困难的是师资。“华德福不是一套模式,没有课本,本质上是人身心灵逐渐成长和自我完善,永无止境的学习,对艺术生活的热爱。华德福教育没有硬性的条条框框,而是要求老师深入地掌握华德福教育的儿童发展观。创始人斯坦纳认为当一个人真正了解人类的本质,就会放松内在的灵魂生命而展露笑容,不了解人类的本质才会露出不悦与愤怒的脸色。当一个人的内在充满了对人类本质真正的了解时,这种光彩必会散发在他的脸上,而他必定能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虽然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联合国开始向世界各国推荐华德福教育,但是依然是非主流的教育。为什么?

  吴蓓谈到了几个原因:“一、和现代社会商业潮流相背离。德国一位华德福老 师40多年没有买过一个玩具,所有玩具全是自己动手做的。对大多数人来说,从商店买成品最为省事、便利。自己动手做玩具很难做到。其实父母动手做饭、做玩 具、修理物品都是孩子所受教育的一部分。年幼的孩子是通过模仿来学习的,如果我们身边的一切事情由机器来做,食物买现成的或到餐馆就餐,衣服由洗衣机来 洗,大人在家里大部分时间在看电视。想象一下小孩子看到父母一动不动地坐着,他从中能学到什么?二、提倡吃有机食品,在欧洲和美国的华德福学 校基本上给孩子提供的食物是有机食品,有些学校还有自己的菜地。对我们的身体好的食物对大自然也好是有益的。但是价格就会很贵。很多人不愿付这笔钱。三、 不看电视。家长也尽量不看电视。我在英国留学,全校200多人,没有电视。国外统计25%的欧洲儿童都有语言障碍。看电视太多了。我在英国的房东,5个孩 子有4个孩子都在华德福学校读书,除了最大的14岁,房间里有一台电视机,其他的孩子包括父母的房间都没有电视。虽然幼儿园和小学阶段不赞成孩子看电视、玩电脑,但是到了中学,他们会学习电脑。华德福不是一味排斥现代技术,而是强调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情。”

  在吴蓓最新出版的《请让我慢慢长大》一书封底写着“华德福教育不仅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教育观点,而且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吴蓓自己的生活就“很华德福”:基本素食,穿戴简朴,不用或少用奢侈品。

  今天的吴蓓依然没有稳定的收入。她用废纸制作名片,只写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有稳定的工作和社会地位固然重要,然而令我喜悦的是成为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