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当奶瓶的日子(二)







哺乳了小乐乐也已进入十九个月,连自己也没想到自己可以坚持到现在。当初因为第一胎哺乳失败的惨痛经验,第二胎也就没想过要哺乳,因为已经认定自己是"没奶"一族。

到了临产期的前一个月,我也已经准备好所有的奶瓶和喂奶粉其他必需品。万万没想到,在我就快临产的一个星期前,无意中跟慧珊姐谈到了哺乳(她有哺乳两个孩子的经验),她给了我个网站--嗯咕咕授乳育儿论坛,叫我得空就上去看看。







可能自己对于哺乳之心还有微微不甘心,看完了很多其他妈妈的伟大哺乳之路后,最后,我决定,我想哺乳我的孩子,我要再给自己和孩子一次机会!没有理由其他人可以,怎么我不能?以前的人都没奶粉吃,怎么就没有"没奶"的问题?虽然信心缺缺,但是为了孩子的好,还是一直鼓励自己,一定可以的!而且看了那么多资讯后,觉得自己第一胎哺乳失败,根本是自己的无知和愚昧,就是不会持续的喂以制造更多奶,也听信了身边人的话-我没奶。



就这样在短短的一个星期里,我疯狂的在网上找关于哺乳的资料,认识了一些有哺乳经验的妈妈,向他们讨教,然后又去书局找了本关于哺乳的书,以备需要之用。



然后我还打电话去了几间医院,就是想知道他们的breastfeed friendly指数到那里。然后最重要的还是我告诉先生,我决定再试试看哺乳,而他也表示完全支持。



就到那天进了医院待产时,我也立刻吩咐了护士,我是要全哺乳孩子,请麻烦你们到时候,有必要时把孩子带给我。



我记得,当我把孩子生下,换了床进了房后,护士就把宝宝推来让我哺乳了。



就当我掀开衣服,把宝宝的嘴巴凑近我乳头,让宝宝享受妈妈的第一滴乳汁时,那马来护示却突然轻呼了一声:噢!他的乳头短!我当时还没完全回不过神来,乳头短?什么意思?有问题吗?



说真的我的一边乳头的确比较短,那是因为十多年前,我曾经交通意外,左手发生骨折而用了准准四个月才完全痊愈。那造成我的左手有点委缩,而左胸居然也有点"变型"。



这时候,问题果然真的出现了。宝宝吸左边的奶时,需要很多的力气,很喘,因为他正在学习怎么才可以把短的乳头含得紧紧的,才可以吸到奶。而右边的奶宝宝却比较容易吸也很满足。久而久之,宝宝也学会了选乳头,他只要吸"容易吸到奶"的那边。每次宝宝嘴巴一碰到左边的乳头,就会把脸移开然后嚎啕大哭。大人和宝宝就开始费力气的在这问题上耗。我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让宝宝克服了这个问题。就是每次还是一定给他吸左边,也不管他哭,宝宝肚子饿了有时也乱吸了,慢慢他也学会了,吸左边嘛就用力些,最后他也接受了。



下一篇我会写关于出院后回到家哺乳的种种问题。

3 条评论:

紫藤花 说...

喜乐妈你还得也

Tilia's Garden 说...

你好。

這麼巧我也是在嗯咕咕上面學習哺乳的一切,是朋友告訴我這個網站,生產前就已經在面上看了很多資料,也找書來看。不知不覺,我也哺乳10個月了,最近量少了很多(上班族需要擠奶),還好勉強足夠。現在繼續努力,一起加油。

喜乐妈 说...

紫藤花:谢谢的称赞噢。其实喂母乳本来就是妈妈的责任。
tilia's Garden :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