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换种眼光看小人



狼是可恶的,因为它毫不掩饰自己。
狗是可爱的,因为它太懂得讨人欢心。
但我想做狼,不要做狗。狗有什么好?

狗很温顺,懂得伪装,可以叫有教养的“君子”。
而狼呢,从不懂得温顺和伪装,是怎样就怎样,可以叫没教养的“小人”。
那么,“君子”好呢,还是“小人”好?

当然是“小人”好!
狼无拘无束,非常自在。
而狗丧失了最宝贵的天性和自由。

做君子很累,做小人真轻松。
做人最别扭的是强迫自己做君子,那样太没意思。何必。


抄自~庄子

13 条评论:

Silvia 说...

我第一个来自首,我承认我是狼~~
因为我不会武装、不懂得掩饰自己,
更不会对任何事情妥协的人,有硬蹦蹦的个性。
坏处是好朋友不多,好处是可以接受我这个性的,都可以成为要好的朋友,
而我也不喜欢假惺惺,表里不一的人当朋友~~

小鎮姑娘 说...

嗯,做君子很累,做真君子更累,有時候還被人家誤當偽君子,那才真正累。。。
我的人很直率,常常得罪很多人,可是我都認為,我沒必要去討好,合則來,不合則去,我無所謂。。。
很討厭的我喔?

Silvia 说...

小镇姑娘,你并不讨厌~至少我是喜欢你的^^

喜乐妈 说...

silvia:哈哈!我很羡慕你这样的性格呢,我喜欢像狼的人。
我觉得自己外表是比较倾向于狗比较多,内心却是很希望可以像狼的。但是我可能就生长在个比较传统封建的家庭,从小就被很多大人的条理压迫着,所以又照就了我比较压抑矛盾的性格,我是直率坦白的,但是一关系到可能伤害第三者时,我又犹豫不决了!!所以你大刺刺的性格,很吸引我!

winnie@ah咪 说...

em~~~我是属狗的,我比较喜欢狗吔~哈哈·
不过,我的性格是即狼即狗吧~哈哈·很多时候我会有话直说~但碰到一些我知道不适合直说的人~我会变沉默的狗,然后会疏远^^像Silvia所说的,接受到狼的人都是可以成为好朋友^^

Silvia 说...

你知道吗?你这个课题让我思考很多,我在想将来我要教出怎么的孩子?在职场上往往是狼高高在上,柔顺的人只是那些听从命令埋头工作的人。所以可以选的话,我还是希望我孩子以后是一头狼,大刺刺的做起事来可以勇往直前那种冲劲,敢做敢当的个性,当然又能讨人欢心就最重要,希望他们是一个被受欢迎的人。

所以我教育孩子不施予压力,让他们尝试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重要是可以分辨错对,从错误学习。我想这个做法可以让孩子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从中建立自主独立和有自信心的孩子。

当然目标未达成前,我仍需努力的。

逍遥 说...

很久没有来blog现在换了新工可以常上网了!!!到现在还没有和你见面呀!!!

喜乐妈 说...

小镇姑娘:我觉得“说别人”最重要的艺术是,你一定要有道理。他如果不接受,不高兴是他的事,我们不可能讨好全世界的人,对吗?

winnie:嗯。我多数也是像狗,但是你不要来逼我变狼!

silvia : 你就是给我这种leadership很强的感觉。很欣赏你在教导孩子上面你有自己的一套。加油!

逍遥:好久没跟你谈了,希望你新的工作顺顺利利哦!现在比较有时间多多交流了吗?找天我们出来啊!(不要又只是讲^.^)

Tilia's Garden 说...

我不懂自己是狼是狗,骨子裡有些叛逆的,但自小被壓抑得太好,所以太乖巧,乖巧到有點怕事。我倒想自己小孩能敢怒敢言,勇敢一點表達自己。

cre8tone 说...

那, 我们一起当小人吧!~

Mister Leaf 说...

那就别做什么君子了,大家面对真实的自己吧 - 小人。哈哈。

喜乐妈 说...

原来大家都向往做“小人”,O(∩_∩)O哈哈~

小鎮姑娘 说...

silvia,謝謝妳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