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清明。爷爷变成了幽灵

小学聚会第二天一早,喜喜就和他的爸爸,姑姑,大伯和表姐姐去扫爷爷的墓了。
我就在家照顾小乐,没跟去。


这是喜喜第一次去墓地。四岁九个月。


清明回来后已经接近午时,孩子的爸就休息了一回,我们又驱车回怡保了。

晚上就快睡觉时,喜喜很累的躺在床上,突然转头问我:
妈妈,为什么你们把“这个啊公”放在泥土里?
。。。。因为他生病,去世了。我们把他放在泥土里,以后我们可以常常去那边看他。
妈妈,为什么他生病?你们有没有带他去看医生?
。。。。有带他去,但是他病得太严重了,医生医不好。
妈妈,医生会医不好的吗?为什么会医不好?这时候我已经看到喜喜开始泪眼汪汪。。。
哎,我唯有回答:每个人都会老,都会去世,这个啊公他先和我们bye bye了。。。
喜喜听到这里,双颊焗的红彤彤的。。。
我说:你是不是很难受?你想哭就哭吧。。。
他就立刻“哇”,很大声哭了出来!
口里一直说:为什么他会死的?我不要这个啊公死啊!我要有两个啊公啊!
然后一直很伤心的鸣鸣鸣哭个不停。。。。

╮(╯_╰)╭我。。。。。

我唯有紧紧拥抱着他,让他哭。我没有想到,第一次带他去扫墓,他回来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先记:
爷爷其实在我怀着喜喜的时候,患上了癌症。
我生产下喜喜时,医生已经宣布他的癌症进入末期。
在喜喜出世大概两,三个月后,爷爷就病重在医院里去世了。



过后,一连几天,喜喜一放学回来,就去翻这本绘本出来看~爷爷变成了幽灵。


这本早在去清明两个星期之前就借回来的绘本。
那天,在图书馆时,他拿了这本书跑来和我说,他要借这本书时,我心里确实有那么一秒,犹豫了一下。。。。那么早就让孩子进入了解生离死别的阶段吗?他怎么可以了解?
但是,生离死别本来不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吗?有必要把这列为禁区吗?

好吧,就顺其自然吧。
借了回家,晚上给他念了一遍,过后他自己再看了一遍,就没看到他再去碰了。
去了清明回来后,这本绘本,却成为了他准备给自己的“答案”。



绘本里的爷爷,他的幽灵,每晚都会回来陪小男孩。和他谈天,说笑。
爷爷的幽灵还可以穿墙越壁,小男孩每晚都很期待爷爷的到来。
有一晚,小男孩突然问:爷爷,你每晚来我这里做什么?
爷爷突然楞住了~~~他知道自己有件事要做,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第二晚,爷爷没来找小男孩,小男孩很惊慌,爷爷到底去了那里?
他还跑去了街道外找爷爷,但是就是不见爷爷的踪影。
小男孩找不着爷爷,就很伤心的回家了。
却发现爷爷就坐在他的房里,等他回来。
爷爷对小男孩笑笑,然后带他一起回去了爷爷的故家。
在那里,他们一起缅怀以往小男孩与爷爷生前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小男孩也想起了,以前和爷爷一起时的点点滴滴,甜蜜的时光。

最后,爷爷和小男孩说:
我想起为什么爷爷一直在这里了,因为,爷爷要来和你说再见。
两祖孙相拥,流泪了。

(因为书已还了,我只看过一遍,常有失忆症的我,希望我没记错故事的编排)

我想起,喜喜的爷爷生前,就算是病得很严重了,偶尔还是会撑起身子,走到,还是小小个的小宝宝~~~喜喜的身旁,拿个铃鼓,摇给喜喜看,逗他笑。。。。

还有很玄的一件事,在爷爷就要举殡的前一晚,我枕转难眠。
平时喜喜每天一定会起来哭闹要喝夜奶,但那晚,几次醒来,很乖,没哭闹,而且一直望着天花板,咧开小嘴,一直笑啊笑的,样子很开心的。。。。

我真的相信,想必是爷爷,回来和喜喜玩,和喜喜说再见了。

9 条评论:

Heidi 说...

你的这一篇文章写得很好,看了很感动~

小鎮姑娘 说...

很感人
祖孫微妙的情感
彷彿真的穿越時空來傳遞。。。
有一絲絲的感傷啊

chan913 说...

我眼也红了你家的乐乐很懂事我家的小孔龙就马马呼呼了。

bteng 说...

很感人的祖孙情。。。

喜乐妈 说...

谢谢Heidi的赞赏。昨天比较有时间写,给我发一发“功力”。(*^__^*) 嘻嘻……

谢谢小镇姑娘,是,点点的感伤,丝丝的遗憾。。。。

淑仪: 喜喜是属于心思比较细腻的孩子,这种孩子,比较容易受伤害,我有点担心呢

谢谢bteng....

小老鼠 说...

好感动,看得我双眼湿湿的。

喜乐妈 说...

谢谢小老鼠到访:-D

Shu Hui 说...

超感动的!我双眼水水的……想起了我的婆婆。:(

喜乐妈 说...

嗯,淑慧,我自己也会常想起我的婆婆。。。。非常怀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