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不要随便给孩子退烧药!


这两个星期,孩子都在轮流发烧,我带了他们去看医生后,知道导致发烧的原因是喉咙发炎后,我的心就放下来了。

医生开出了抗生素,我是不主张给孩子吃抗生素的,但已经有了很多次的经验,喉咙发炎的程度如果比较严重,导致高烧的话,不吃抗生素,得拖至一个星期以上才能好。孩子小,也不会清楚表达喉咙到底有几痛几不舒服,所以抗生素我还是给了。关于抗生素我迟些会再写。

但是发烧药,我是没有照着医生给的时间安排吃药。

我都是在观察孩子的精神和活力来决定给不给药。如果是38.8度以下还是生龙活虎的,我通常都不给。就让屋子里的空气流通,让孩子多喝水,用自来水擦拭儿童,身体,腋下,手掌和脚板,也不让孩子穿太厚的,最重要保持干爽舒服就好。有时我会揉面粉+蛋白,那也是挺有效的!很多时候,高烧在一两天后,就会降为低烧或完全退烧了!

但是相反的,如果孩子的样子很辛苦,没什么精神似的,就算是38度,我有时也会给药了。

妈妈看到我,一天里面只喂一次退烧药,有时甚至没给,就一直在我耳边说:

哪里有人发烧不吃退烧药的?就算好了,没烧了,也要吃多一,两天!

关于这个,已经有很多人这样说,我已经解释到口水都干了,不想再说那么多,就今天一次过在这整理出来。


发烧的真正观念:

發燒並不会傷害人体:
發燒只是孩子生病的症狀,去找引起孩子發燒的原因才是重點,退燒絕對不是必要的選項。


燒是好事情:

发烧是因为有病毒或细菌入侵身体,人体内就启动了防御系统----发烧----来对抗这些外来的病毒、细菌。所以,發燒是人体对抗病原体的天然武器,如果无知的大人在孩子刚刚发烧时,就选择给发烧药,这就好比你硬生生抢走了这天然的武器一样!剥夺了孩子的体内可以训练和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

大量退燒藥反而會降低我们人体内的免疫力,那么以后病毒更容易入侵身体------容易生病。


溫度高低並不等於疾病嚴重度:

孩子发烧时的活動力好與壞,才是疾病嚴重與否的重要指標。 比如孩子发烧38度,但是他的病毒的威力是很强的话,那么孩子就会很辛苦,一直昏昏欲睡,不能吃喝甚至呕吐等。

但是另一个孩子,发烧到39度,但却还是很快乐的在玩耍,就不必那么担心了。


發燒絕對不會燒壞腦袋:

請默念十次,趕走您心中的錯誤觀念。

只有約4%的孩子在發燒時會有熱痙攣的現象,那是體質,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
即便您的孩子發生熱痙攣,只要抽搐時間在數分鐘內,也不會造成腦部傷害。
過去的認為發燒會燒壞腦袋是因為以前發燒的孩子很多是得到了腦炎
如日本腦炎,麻疹,還有細菌性腦膜炎等等。
這些人是因為"腦炎"才壞了腦袋,不是因為"發燒"。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肺炎的孩子發燒再怎麼高,也不會壞了腦袋;
反之,一個腦炎的孩子不用發燒太高,腦袋也有危險。
這樣家長們應該可以理解。

孩子發燒正確的照顧:

1 多喝水,但不用強迫。少量多次的餵食水分,冷熱不忌。

2 既然發燒是好事,就不要輕易退燒

退燒的目的是讓孩子舒服,一般39度以上孩子才會感到不適,
此時再退燒即可,但狀況因人而異。
孩子若安安穩穩的在睡覺,切勿將他挖起來強迫退燒。
燒退後要觀察小孩的精神及活力。

使用退烧药的正确方法 :

基准是热度到38.5c以上,全身瘫软无力,情绪不好,没有食欲,不能如常的吃 喝,睡觉。

退烧药是一时地将热度下降,要尽量利用这段期间帮助孩子恢复体力,让病快点 好。可以喝些粥水。万一热度上升到39c,任有食欲,仍有气力的话,也不一定要用退烧药。相 反的,如果只是38c,但是身体无力,没有食欲,不能如常的睡和喝的话,就用退烧药比较好。

不用退烧药的方法:

孩子要发高烧之前,会先畏寒。当孩子感到畏寒的时候,大人可以用热水带/热饭包着布敷在他 们的肚子,热度就不会往头上冲。而会往四肢均匀散去。

当体温渐渐升高,爬到39、40度,我们可以用冷水擦拭孩子的身体,用冷水拍打孩子的手心与 脚心,把热引到四肢,孩子的体温就不会继续升高了。

如果孩子发高烧,头部非常的烧,手脚却冰冷的话,大人也是一样用冷水来拍打孩子的手心和 脚心,直到不冰冷了,就表示热已经疏散到四肢,危机便解除了。


何時要赶紧去看医生/去医院:

1 您的孩子小於六個月


2 您不確定孩子是一般病毒感染還是細菌感染,比如說:
燒到40度以上。
超過24小時仍然只有發燒,沒有感冒或腸胃的症狀。
發高燒超過三天。

3 您孩子有細菌感染的症狀:
燒退時仍精神萎靡
(最重要!),甚至意識不清,抽搐等等。
細菌感染包括腦炎,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等,
每一個症狀都不一樣,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精神不佳

~~~~~~~~~~~~~~~~~~~~~~~~~~~~~~~~~~~~~~~~~~~~~~~~~~~~~~~~~~~

新聞~ 美國小兒科期刊:幼兒發燒最後一招才吃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1/1/2n8vv.html

美國最新的小兒科醫學研究指出,
幼兒一發燒立即服退燒藥,
是錯誤觀念,
其實最後一招才是服藥。

最新一期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指出,
很多人以為發燒會燒壞腦子,
所以趕快給孩子服藥,
其實這是錯誤觀念。
發燒本身不會傷害孩子,
甚至可以說,
發燒是有幫助的,
因為那會傳遞訊息給身體其他部門,
讓身體製造更多白血球,
以避免感染。

也就是說,
一旦發燒,
細菌或病毒就不容易侵入人體,
孩子反倒可以康復的較快。

根據路易斯維爾大學的研究顯示,
孩子發燒到37.7度時,
有四分之一的父母給孩子服退燒藥,
其中八成五會把孩子從睡夢中喚醒服藥。

研究指出,
如果是三個月以下的嬰兒,發燒到38度時,應該服藥;
如果是三到六個月大的嬰兒,發燒到38.3 度時,就該服藥;
如果是六個月以上的嬰兒,發燒在39.4度以下,父母不必擔心。
當然,如果同時出現其他症狀,
例如拉肚子或嘔吐,又另當別論,應該趕快看醫生。

~~~~~~~~~~~~~~~~~~~~~~~~~~~~~~~~~~~~~~~~~~~~~~~~~~~~~
一个朋友问我如何揉面粉来帮助退烧,我再在这里写一次。

如何揉面粉和使用:


去買糯米粉/面粉,加上蛋白揉成麵團狀
讓孩子先躺著
先在肚子上下搓揉
然後額頭 腋下 手肘內側 後背 腳膝蓋正後方內側
這幾個部位大概搓3~5分鐘 (切記暫時不可吹風洗澡)

孩子每发烧一次,就会发展出新的特质,好像一病之后突然长大。

他会开始和原来讨厌的人做朋友,从原本的害羞变得开朗,这就是发烧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希望妈妈们会理智对待孩子的病痛,建造孩子更健康的人生噢!



11 条评论:

ariescovis 说...

我近来也是再懊恼这件事情。

len 说...

谢谢你的耐心整理,
功德无量啊喜乐妈。

匿名 说...

醫生給b仔退燒藥水+喉嚨發炎的藥丸。他說先別吃抗生素,3天后不好,再來看,現在沒事了。

我比較喜歡給少葯的醫生。有一位老醫生,每次罵年輕的醫生給多多葯。謝謝你的分享。

喜乐妈 说...

Len : 谢谢你来看我。we think the same :D

bg : 你遇到好医生了!

小鎮姑娘 说...

嗯,對啊!生病不一定要吃藥,孩子都有自己的免疫力呢!
我家父母就比較開明,他們通常也讚成,沒有發燒就不給藥,醫生也是這麼說。有一些情況是,孩子打針後就給藥,我不曾這樣做呢!我覺得還是看孩子的情況再決定比較好。
也謝謝妳的分享喔!

maileng 说...

可是有很多家长特地要求医生先配给抗生素standby啊,说再来看医生麻烦。有些住远了。

喜乐妈 说...

小镇姑娘:give me 5!

maileng:药物standby没问题啊,只是要慎重使用藥物,不是不用,而是要妥當:) (抄tilia你的留言,谢谢!)

spdong 说...

谢谢妳的细心~又让我上了一课!:)

喜乐妈 说...

不必客气,得空再来坐坐。

Emily Lim 说...

谢谢你,喜乐妈,这是个很好的资讯哦!但是我想问发烧可以冲凉吗?

喜乐妈 说...

这个我也是看孩子发烧的原因,精神和活力。他如果能吃喝玩乐的,就算是发烧,我还是一样有给他冲凉,尤其是你知道孩子是因为发热气才发烧的话,还有天气很热的时候。但是水不要太热或太冷。温温就好。还有我是快快给他冲个凉,人会舒服些,不要冲太久反而冷到了。身体要擦干净。妈咪自己要会看孩子情况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