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当奶瓶的日子(一)




我在生产第一胎时,可以说对哺乳这事完全不懂,也没做任何功课,就是以为,喂奶嘛,不是把衣服掀上来就可以了吗。也从来没看过身边的亲戚或朋友哺乳,要找个人来问也似乎很难。家婆是哺乳的经验,但是一看到我喂奶,就会问:有奶吗?有奶吗?身边的一些人也会告诉我,"现在的人多数都没有奶"。让我真的开始就以为,人奶是不能强求的,不是你要有就有。最好笑的是,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听说,他的朋友,租了一架"很厉害的挤奶机器"回来,挤奶时就想开水龙头一样,让我听了非常兴奋,自己也安排产后租借,以为有了这东东,我就可以象朋友说的奶水多多。现在想起来,我真的是有够白痴。因为自己的愚昧和无知,我的哺乳计划就在宝宝生产两个星期后宣告失败。



其实以前一般家庭的媽媽,都是親自哺餵母乳,只有貧困吃不飽的媽媽,因為營養不良而奶水不足才會餵粥湯。可是,反觀現代婦女很少是營養不良的,卻經常聽到很多人说自己「没有奶」。事實上,真正沒有奶水的媽媽是萬中選一的極少數。那為什麼很多媽媽,不管想不想餵母奶,都會淪為「沒奶」一族??



我觉得主要四大原因在下。



1.沒有在產後盡早餵奶:

照理說,產后在產檯上就可以餵奶了,把寶寶生下來雖然很累,可是即使是讓寶寶趴在媽媽的胸前抱抱都好,這時候的寶寶還不太會吸吮,可是在護士的協助下,就能讓他含乳練習吸奶了。沒有人是一生完小孩就會奶水多多的,乳腺要等待大腦的命令才會分泌奶水,所以,只要能做到盡早餵哺和頻繁吸吮,產後應該幾天內就會出現脹奶的感覺,甚至兩個禮拜左右就會有噴乳反射了。



2.沒有親自餵哺母乳:

有的產婦會選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或请陪月婆来家里。他们会要求新手媽媽們只以擠乳器擠母乳,由他们來代為餵哺,這也造就了不少瓶餵母奶媽媽。因為使用擠乳器,力道都不會有新生兒的吸吮來得適當,還有母嬰肌膚相親的感覺,也是激發母性傳達訊息給大腦的重要來源。很多產婦因為種種原因,只依賴擠奶來維持母乳之路,都是因為太過於依賴「擠奶」,而不親自餵奶,導致乳頭受到的刺激不夠,傳達給大腦的訊息就變成「不需要那麼多的奶水」,自然乳腺分泌的奶水也就會愈來愈少了。



3. 一直觉得自己没奶,加奶粉给宝宝:

宝宝一出生至两个月往往都是频密喂奶。就算是喂奶粉也是一样。新生兒的胃很小,很容易就吃飽,也很容易就又餓了。所以兩個月內的小娃娃,通常都是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小時就哭著要吸奶,吸著吸著又因為不餓了或太舒服而睡著,但是当你把乳头拔出来,宝宝可能又会惊醒过来嚎啕大哭,很多新手媽媽就因為這樣会以为,宝宝怎么又哭啊?吃不饱吗?是不是我的奶不够。。。。然后就去泡奶给宝宝喝。这个时候,宝宝可能会觉得奶瓶的奶嘴吸奶特别容易,或者奶粉比较甜还是习惯了很"饱"的感觉,慢慢的就会抗拒妈妈的乳头而选择奶瓶了。



4.給自己很多的理由拒絕餵母乳:

很多媽媽都知道母乳最好,也都信誓旦旦告訴身邊的人「我要餵母奶」,最後卻變成: 我很想餵母奶,可是........給自己找了這麼多藉口,你有沒有想過到底是為了什麼?? 也許你害怕寶寶吸吮乳頭會痛、會變形、會變黑,其實並不會,只有剛開始吸吮會有點刺刺痛痛的感覺,適應之後就不會有了,至於剛開始很容易出現的乳頭破皮情況,也是可以解決的,比如每次餵完奶就塗母奶任其自然晾乾、使用羊脂膏來保護乳頭等等,只要你克服了心理障礙,就會發現餵哺母乳其實是一件很輕鬆的事。



又或者,你會說不知道寶寶一次吃多少是很沒安全感的事,親餵無法掌控餵奶的時機、時間長短、餵食的量,而瓶餵就可以像配方奶一樣,控制在兩小時一次、三小時一次或四小時一次了,結果這樣累的只是媽媽自己,又要擠奶、又要餵奶、又要洗奶瓶、又要消毒奶瓶......倒不如寶寶要求就掀開衣服,這樣豈不簡單方便多了??

3 条评论:

kaka 说...

嗯。。。很认同你所说的。我觉得现代女生虽然生活更丰裕了,可是却觉得哺乳麻烦,很累,尤其是职业女性,就更以要上班为由,而不哺乳了。当然,我也不能说些什么,毕竟这是个人选择。只是,我当初也是上班,而且还只是周末才见我家小瑜,我还是每天积极挤奶,直到现在他两岁多了,我还是可以哺乳啊。就像你说的,不要的话,可以找许多理由。只是不哺乳的话,我觉得有点可惜。:P
还有一点就是,怀孕的时候也要多按摩乳房,可以刺激乳腺。而且,怀孕的时候也要坚信自己会有人奶,我去看的那间妇科医院的护士就告诉我,只要你想有,你就会有,think positive。而我怀孕的时候,对哺乳认识的不多,也以为一定会有母乳的,也许因为没有怀疑,所以就会有咯。。。呵~~
写了很多。。哈哈~~

kaka 说...

还有一点,之前我看到文章提到,哺乳动物里面,只有人类会不哺乳。^_^

喜乐妈 说...

谢谢kaka的评论!很好!其实我很敬佩那些在职的哺乳妈妈,因为要做工又要挤奶,真的要很多能耐才做到啊!所以你比我还更棒呢!谢谢你在这分享的一些知识哦!:D

总之,喂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