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坚强的日本人



文:吴淡如

星期四,才跟日本朋友小山吃完晚餐。小山是日本某公司海外採購經理,常到台灣出差。一如往常,我們在聚會時愉快的品嘗了一瓶紅酒,然後,平淡的說下回見。


星期五早班的班機回到日本的小山,剛離開機場快捷列車,搭上要回家的地鐵列車,車子還沒開動,就碰到大地震。他跳出車廂,在劇烈的搖晃中到了地面上。當下他判斷,啊,今天應該回不了家了。他家從東京搭車,至少還要一個半小時。

秩序井然可圈可點

人在東京車站的他,開始找飯店。他記得,東京車站27樓有家飯店,買了水和麵包後,他奮力爬上27樓,拿到最後一間房間。那晚他沒有露宿街頭,不禁和朋友說起自己的「慎謀能斷」。電話講到一半,「啊,又開始搖了。」他的語氣還是一貫的平靜。這次的日本大地震,震度超出大家的想像,而日本人的平穩也超出大家的想像。

東京市區,便利商店免費供應熱湯糧食;電話不通,大家沉默的排隊打公共電話;大家堵車回不去,但沒人按喇叭;沒人趁火打劫;沒人聲嘶力竭的怪政府;媒體報導事實卻不渲染。災難過後,日本人勇氣十足的接受了無奈的事實。你說他們太壓抑也可,他們表現出來的泱泱風度和秩序井然,相信世上沒有任何國家做得到。

反觀我們的媒體,仍然在第一時間,用極聳動標題吸引觀眾。女主播們的誇張語氣像在演戲,光看標題,你會以為日本已經發生好多次核爆。人在東京的作家胡晴舫在她的文章裡誇讚日本人,說她不幸經歷日本大地震,但有幸見識了日本人貨真價實的文明。說得真好。真金不怕火鍊,經歷天災,品格卓絕,日本人的堅強真令人感動。





登于星洲18/3/2011


文:胡晴舫(台湾)

文明不只是盖几座歌剧院,满城美食咖啡馆,也不只是炫耀异国经验,身穿川久保玲用iphone谈罗兰巴特。地震,海啸,火山,飓风,一次次,地球无情提醒了人类,你手上那点所谓的文明根本不算什么,随时眨眼就消灭殆尽,管它巨大如罗马帝国,或先进如核子反应炉。最终,文明其实关乎人的终极质地,展现在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如何对待彼此的方式,以及他为了维护生命价值而个别采取的集体行动。


甚至,文明即将大规模毁灭的那一刻,真正的文明才以一个“人”的形象显现。我有幸在不醒时刻见识了日本的文明。





文:蔡兴隆

9级的惊天地震摧毁了无数家园,但没有摧毁坚定正面的人性,日本人面对这次灾难的1方式,替我们上了极其宝贵的一课,也震慑了全世界的目光。

如果你愿意,不妨用正念,默默替这个国家献上祝福。
让无形祝福化作一道柔软的墙,轻轻包覆无数受难者的心灵。

大悲无言,但我们依然相信美好的人性不分国界,PRAY FOR JAPA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