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妈妈对喜喜的愧疚

乐乐出世时,喜喜多三个月就三岁。
我想,三岁那年,应该是喜喜最不开心的一年。
因为来了个弟弟后,他的世界就变了样。

首先,没有了每晚妈妈一定会说故事的时间。
本来,每晚是和妈妈睡的。现在,他的位置得让给弟弟。
说话要小声一点,也不可以大喊大叫,那样会吓到弟弟。
在家玩耍时,不可以太得意忘形,太粗鲁,得常注意会不会伤害到弟弟。
总之,大家的注意力全都转移到弟弟身上了。
平时妈妈都是全心全意陪伴着他的,现在,妈妈就好像在他的世界里,突然间完全抽离。

我不是没有考虑到喜喜的情绪,但是那时候,我要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喜喜未去幼儿园),真的是力不从心。。。。
因为乐乐是全哺乳宝宝,差不多整天都要挂在胸膛上,我那时候的睡眠,每天只睡3-4个小时。
严重睡眠不足,身心的疲累,责任上的加重,一大堆琐碎的家务,再加上频密的乳腺阻塞,我常常察觉自己的情绪倾盆于崩溃之间。。。

就这样也忽略了喜喜幼小的心灵。

弟弟来了后,他开始变成了一个”坏小孩“。
尤其是大概乐乐满月过后,更加变本加厉。
弟弟在摇篮睡觉时,他会突然跑去大喊大叫。吓弟弟。
要不然就把他的摇篮,用力的转来转去。
还有很喜欢我在哺乳乐乐的时候,在旁边骚扰弟弟,比如扯他的手,脚等。
乐乐在床上睡时,就会爬上床,在弟弟旁边,跳来跳去。
还有种种种等。。。。我真的是,就在这种,累,生气,担心,不安,无奈又愧疚的心情过了每一天。

就在那一天,我又乳腺阻塞了,很不舒服。
心情真的非常低落。。。心里也一直挣扎着,想要让弟弟断人奶。。。
弟弟躺在地上,喜喜又在旁边跳来跳去,大喊大叫。
我有点不耐烦的说:不要这样,等下弄到弟弟。

我说了第三次,他依然当我说的话耳边风。
这种情形,已经很多很多次了。

然后,他还拿了一张被,盖在弟弟的脸上。
弟弟那时候,大概四个月吧。

。。。。。。。。。。。。

隐藏在心里很久的火山终于爆发!
面对两个宝宝当中如何取得平衡的挑战,那一刻,我彻底失败!
我在乐乐未出世之前,从来没有对喜喜那样大发脾气过。
我似乎好像也没怎样打过他。
但是,那一刻,我如果不骂脏口,不打人,我想我就会去撞墙!
那种做妈妈的的极度拙败,愤怒和绝望在我的胸口激动的沸腾着。。。。
我用了我身上所有气力打了喜喜的小腿,我也听到了自己的喉咙发出了野兽般的吼叫。

我还将他锁进了房间里,关了灯。

过后,我才觉得,我的手指好麻,好痛。。。。
然后,那天晚上,睡觉时,我的泪就一直流啊流不停的。。。。整晚半梦半醒的。
第二天,醒来,喜喜的小腿,满是淤青。
我已经变成了和那些心里不平衡的虐待狂一样。
至少,那一刻,我是。

那一次过后,他就开始会”怕“我了。不敢再”撩事逗非“。
我知道,这件事已经在他的心里,打上了一个烙印。

那次过后,我也开始,审视我自己。
我对我自己的如此举动,感到”震惊,不可思议“。
才发现自己当上了母亲,全职妈妈后,自己内心以往累积下来的恶”性“,现在才硬生生的放到自己面前来。
那是一个自己再也躲避不了的自己。


也忘记了那个晚上了。
我拉喜喜来我身边坐着。
我准备要向他很认真的道歉。

我问他:你记得那天妈妈打你打到很大力那天吗?
他:记得。
我:你还有生气妈妈那样打你吗?
他:没有。
我:你知道为什么妈妈会那么生气吗?
他:。。。。。。
。。。。。。。知道。。。。

我:妈妈那时候病了,很累,要照顾弟弟和你,你又不听话,所以妈妈才会那样。

但是,妈妈不应该这样打你的。
妈妈现在,真心想和你说:对不起


你愿意接受妈妈的道歉吗?可以吗?

以后妈妈不会那样打你了。

如果你愿意接受妈妈的道歉,来和妈妈抱抱一下。

然后,就不可以记住这件事咯,好吗?




17 条评论:

小老鼠 说...

虽然我还未当妈,可是我想我是可以理解那种愧疚的。我有几件童年往事一直记在心理,其实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想我的哥哥和妹妹都忘记了,可是我还是很记得如何“害”无辜的他们被长辈挨骂。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会一直记得,就算是25年以后的今天...

菊姿 说...

读着, 读着, 泪水就来了。 原来, 我们都曾经经历同样的路。

小睿小时, 我也失控过, 虽然没有把孩子打到非常严重, 但有段时间, 我是没有理会楷的, 觉得看到他都很讨厌。 还常常自己躲起来哭。

还好, 我很快发现了自己的情绪有问题。 所以情况没有严重下去。

真的, 全职妈妈不易为。 所以, 要对你们这些勇敢的妈妈致敬!

Silvia 说...

妹妹两岁T2问题出现时常常让我抓狂,那时我常常“要求”哥哥迁就妹妹,就算妹妹是有多么的无理取闹欺负他也好,只要可以“息事宁人”,家中可以安静就好。但往往我这样做让哥哥觉得我对他不公平,很委屈~~变成哥哥不爱妹妹,我承认我应对得不好。

我看查理仔还会抱着乐乐拍照,而哥哥一真和妹妹的感情不好。直到妹妹3岁后脱离T2才进入佳境,兄妹感情渐渐地变好了,现在常常搂搂抱抱了。

只想跟你说....慢慢来,做好情绪管理就好~~你付出的用心儿子和先生是知道的。

winnie@ah咪 说...

我看到都~想哭~
不过,真的不用太内疚啦~孩子会明白的~
庆幸你是个“明白事理”的妈妈~我觉得跟孩子道歉就好过多多了~

我暂时才一个孩子~我觉得自己也是还没准备好~(心态),有时我总在想其他妈妈很厉害~怎样把爱分给几个孩子?哈哈~我真的“不会”。朋友总说船到桥头自然直~可是我还没搞清楚~所以我的老二也一直都不愿意来报到,哈哈~

小鎮姑娘 说...

我兒子到現在還是會以欺負女兒來引起我們的注意,我也真的教得很累。。。很累!我說甚麼都當耳邊風,真的不想發脾氣都不能。。。唉。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绝对可以明白你的愧疚。因为这种感觉有时也发生在我身上。但是我比你更糟(或者说更失败),因为我只有一个孩子罢了。但是控制情绪还是很有问题。唉!!!

你要加油。我是要多多加油,很多很多那种。一起努力吧!

virusmay 说...

读着,读着,我的眼泪在我眼里打滚。那是个熟悉的画面。因为我的女儿才两个月++,这些事是刚刚发生在我身上。对大儿子的愧疚,是个无形的压力。而一路来不能承受压力的我,就这样放弃了喂妹妹母乳,这是我这一个月来一直耿耿于怀的一件事。当时的我,每次喂妹妹奶,哥哥就来Kacau,然后憋不住气的我,往往就狠狠地往哥哥的屁股上打,越打越闹,爹地又打,然后婆婆又打。哥哥整个人变了另一个人。我觉得很对不起哥哥。我选择了放弃母乳,我知道我不应该,也许还有别的更好的解决方法,但是我应付不来了。

喜乐妈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喜乐妈 说...

小老鼠:唉 因为知道是自己做错了 内疚 所以一直耿耿于怀。。。最重要是 不要再犯错了吧。

菊姿:我相信,妈妈刚有第二个孩子时,如果第一个孩子也还很年幼,多多少少会经历一样的情形吧。那段日子,真的是,苦不堪言。
那次过后,我已经可以比较好处理我的情绪,才来处理孩子。所以,这样严重的情形,也没有再发生过,但是真的还是要加油!

Silvia : 谢谢你的关心,其实那个最难熬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我们就是常要大的让小的。。。但是等小的大了些,我们就得教小的一定要尊重大的,不可以再常常要大的都委屈礼让,也让小的会越来越任性。

winnie : 我那天看到喜喜淤青的脚,那颗心真的是。。。。揪成一团。我真的是很可恶的妈妈。。。现在没事了。。。现在是两个常吵架,打架!另外一个阶段的挑战又来了!

心态虽然要准备好,但是其实很多还是在新宝宝降临后,我们才开始学习该怎么做!加油!
希望你很快有个新宝宝!

小镇姑娘:孩子慢慢在长大。。。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我们一起加油!

莎莎妈咪: 真的非常非常谢谢你!身为全职妈妈,有时真的觉得很孤立,真的需要很多很多的支持!,我们一起加油!

virusmay : 辛苦你了。我相信你已经尽力了。至少孩子也曾哺乳过了。记住,要有开心的妈妈,才有开心的孩子。:) 加油!

gracefam 说...

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两个妞打架,还记得那时候是大妞拿了电视的遥控器往小妞的脸上丢,结果小妞的嘴巴流血了,我受不了,结果就拿了藤鞭狠狠的打,两个都有错,我两个都打,结果很惨……后来我还哭着跟老公和两个妞讲我要离家出走了,我不会做妈妈,我也不要做妈妈了……还记得两个妞抱着我跟我说对不起,后来,她们真的比较少打架了。我是这样走过来的,还好现在她们比较大了,也越来越少打架了。

只能跟你说:加油!事情总会过去的。

彩芳 说...

我是过来人,当年女儿16个月就要学习独立了,那时她可以自己走路了就一直要走下去了,不过她真的很乖很听话,想想虽然没被我打但也算是很可怜哦!十多个月就没得抱了。。。弟弟就好命咯!抱到脚长长还要抱。

全职妈妈不易为,加油!

len 说...

喜乐妈,还有许许多多尽心尽力的妈妈,
我们都加油吧。
谢谢你的分享,
你总是能够很诚实的记录那些高低起伏,
这一点我很佩服。

匿名 说...

被打的人很痛,但妈妈心里一定更疼!
你事后还和孩子说对不起,你是一个了不起的妈妈,至少你教会了大家,做错事情要道歉,很感动!

流氓 说...

好动人的一幕 ~
当你的孩子多么叫人羡慕 ~
加油 ^^

喜乐妈 说...

真的非常谢谢大家的打气和鼓励!
真的还有很多很多尽心尽力的妈妈,我天天都在学习!一辈子!大家一起加油!

紫清 说...

原来我不是孤独的。一直很想知道两个孩子的妈在小的出世时,是怎样照顾两个孩子的。。。我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啊!

喜乐妈 说...

紫清:谢谢你的拜访!我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妈妈也是要一面学习一面做。。。加油!